close

文名:  不夜城

作者:  配菜太咸

網址:  http://ppt.cc/Un!5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文案/簡介:

配菜大自寫的簡介
<拿了朋友的故事來練筆
 他們在台北相遇
 在上海重逢
 在愛裡定居>

 

心得:

 

這篇在討論區被推薦成經典的作品,但我跟她實在沒什麼緣分,第一次聽到並且打算閱讀時,他的開頭無法吸引我,因此就棄文了。

後來陸續看到許多推薦配菜太涼的文章,特別提到渣攻時又被推薦此文,讓我深感好奇,因此找了個好時間把他閱讀完。

 

已經浸淫在大陸原創太久,讓我一時無法啃食下台灣風的故事,裏頭提到的論壇、批踢踢鄉民字眼讀起來挺熟悉的,不過真的太久沒看BBS式的小說,再回來讀竟然沒有感到感動,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年紀太大了(汗)。

這篇文章我聽到的評價是

總之配菜太咸的文,
他的名字雖然叫太咸,
可是作品雖是清淡,但卻可以讓你牢牢記住這個味道
           雖是平靜,但卻可以讓你跟著書中人物一起哭一起笑
           雖是小說,但卻讓你有一種看了人生哲學書的感受

 

因此我期待的是平淡生活中的感動。作者的文字常做一些作文式(?)的形容,句子雖然漂亮卻讓我挺出戲的(莫非真的是大陸文荼毒太久冏)

小誠和邱天(僅死黨非CP)一開始在和武大郎認識時,兩人的互動讓我覺得有些小說囧(我不承認我是因為他們介紹自己名字時讓我覺得很假orz)

之後開始著墨小誠的失戀,又是一個雷點。因為失戀,所以到要吃抗憂鬱的藥真的很不可思議,這個設定也讓我實在無法喜歡小誠。

不過小誠偶爾的腦內劇場倒是挺有趣的,只是沒到讓我大笑的地步XDD

 

至於誘使我看這篇文章的「渣攻」武大郎,我認為他一點都不渣阿......

他跟小誠頂多是曖昧期,況且他在面對前男友回歸時,不是沒有想給小誠位置,只是小誠不要了。

文章的最後說,即使當時小誠接受了,武大郎和他的感情絕對撐不過半年,甚至會變成分手後相遇也不會打招呼的境地。

這點我持保留態度,的確人都是要失去後才會思考哪邊最適合自己,但與其自以為未卜先知的放棄對方,不如主動在這段感情裡做些什麼。

就文章長度來說,或許會變成另一種糾纏的局面,但我認為小誠和武大郎兩人心靈的契合應當不僅如此而已。

 

文章裡形容小誠和武大郎這對失戀檔說,武大郎只是想把小誠拖下水,等武大郎傷好了以後自己就離開了,把小誠一個人留在爛泥巴裡打滾。

這是真的,小誠和武大郎面對彼此的心境不同,像小誠這種失戀到需要吃抗憂鬱的藥的人來說,他的確無法再次受到打擊。

因此他拒絕武大郎把他拖下水,但這只是表面上的,他早在兩人互相安慰的過程中被抓住了腳踝,並且扯到潭底了。

這也是為什麼說武大郎是渣攻的原因吧? 但我認為這只是立場不同罷了XD

 

故事進行到最後,小誠因為找到生活的態度而轉變了,武大郎也回頭了。HAPPY ENDING。

現在回想起來,我對這部的中心主旨喜歡「不夜城把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這件事,詮釋得淋漓盡。」這句話。

他們兩個其實都沒有錯,只是那個時間點不對而已。

最後的收尾我個人倒是挺喜歡的,從對的人不對的時間發展到那個人只隔我76步的距離,再到零距離,並擁抱相愛。

雖然故事很簡單,但最後帶出的主題讓這部故事顯出他的深度,只是我看完之後會忘了兩人的故事,只記得最後的結尾而已囧

 

這部故事普通,但主題緊扣得不錯,字數也不多,可以當悠閒的小品一讀。

 

 

ps:太久沒打心得文有點手生orz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r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